領健集團有限公司


       





      

           冬蟲夏草是輔助治療危疾的良品

     

            早在1984,孫教授就發表了 冬蟲夏草及蟲草菌絲抗小鼠Lewis肺癌的實驗研究論文。1986年,孫教授赴日本演講的題目是 冬蟲夏草與蟲草菌絲對小鼠免疫功能及抗腫瘤的作用1993年,孫教授在上海長海醫院採用 "冬蟲夏草口服液" 對50例經放療或化療的頑疾病人進行輔助治療。治療結果表明,該口服液可明顯提高病人的白細胞、血小板、血紅蛋白及T細胞等免疫細胞的功能,大大改善病人的食慾與全身症狀,其總有效率達88.0%以上。1995年,孫教授又在上海長海醫院對肺癌患者( 5 )、肝癌患者 ( 46 ) 外周血中紅細胞C3b受體進行測試,證實了冬蟲夏草水提取液可以明顯提高頑疾病人紅細胞吸附壞細胞的免疫功能,為冬蟲夏草的抗頑疾作用提供了科學依據。

     

          冬蟲夏草抗頑疾作用與其含有多種成分有關,其抗頑疾作用機制也是非單方面的。

          主要有:

     

    1.      間接作用:冬蟲夏草的多醣、醣肽、多肽、硒、稀土金屬等物質可以激活免疫細胞,通過細胞免疫與體液免疫兩個方面發揮其抗頑疾作用,如激活T殺傷細胞 ( TC )、自然殺傷細胞 ( NK )、吞噬細胞、紅細胞等,直接殺傷或吞噬或附吸壞細胞;由活化的免疫細胞分泌的免疫分子 ( 如白介素 IIIIV、γ幹擾素、抗體IgGIgM ) 可溶解或粘附壞細胞。

     

    2.      直接作用:冬蟲夏草中的多肽,核苷及蟲草素 ( 3’- 脫氧腺苷) 等抗頑疾活性成分,可通過抑制核酸與蛋白質合成,直接抑制壞細胞的生長。近年來發現蟲草素對EAC和人上皮壞細胞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能明顯延長艾氏腹水癌接種小鼠的存活時間。蟲草素還可選擇性抑制壞細胞的mRNA,繼而影響蛋白質合成。此外,蟲草素還可以引起白血病細胞凋亡。蟲草素用於臨床治療白血病已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臨床實踐證明,冬蟲夏草是具有特殊調節免疫功能的中藥,它通過調節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識別和殺滅壞細胞,有獨特的抗頑疾作用。冬蟲夏草中的蟲草素 ( 3’- 脫氧腺苷 ) 具有直接殺傷壞細胞的作用。

     

           冬蟲夏草制劑作為輔助藥物,可有效支持頑疾病患者以下階段的治療:

     

    1.      手術前服用  不僅可以控制壞細胞生長,阻止壞細胞轉移,更可增強人體抗感染能力,為手術成功提供保障。

     

    2.      手術後服用  可消滅體內殘餘壞細胞,升高白細胞、血小板、提高免疫力,促進刀口愈合,控制頑疾的復發,加速病人的康復。

     

    3.      在放療或化療期服用  如前所述,放療或化療無選擇性目標,即不能有效識別壞細胞和正常細胞。在治療過程中,它們既殺滅壞細胞,也殺死正常細胞,造成 敵我不分,玉石俱焚。而且放療和化療又會進一步抑制骨髓 ( 主要表現為白細胞、血小板等大幅度下降 ) 和免疫細胞的活性,使病人雪上加霜,導致壞細胞逃脫免疫控制,加快其生長與擴散。有不少頑疾病人,經放療和化療後,病情一時雖有所好轉,但很快又會惡化,導致邊治療、邊擴散、邊轉移。同時,危疾病人經放、化療後機體抗感染能力也會大幅度下降,常發生易感染、易發熱、易出血等症狀,從而增加了許多危及生命併發症的發生。因此,無論是放療還是化療,都有明顯的毒副作用,都會引起嚴重的全身毒性反應。例如,胃腸功能紊亂、肝腎功能受損、脫發、惡心、嘔吐、口乾、厭食、腹脹、腹潟、便秘、胃腸出血等。為此,當病人確診為頑疾時,服用冬蟲夏草可抑制壞細胞生長,阻止壞細胞擴散,使壞細胞萎縮,有利於今後的繼續治療;當頑疾病人在進行放療或化療時,大劑量服用冬蟲夏草制劑能消除或減輕放療或化療對頑疾病人的毒副反應。

     

    臨床應用表明,在放療、化療前、中、後期服用 "冬蟲夏草制劑" 不僅可以增強人體對放療、化療的耐受性和敏感性,提高療效,更可減輕或消除毒副反應,恢復人體造血功能,升高白細胞、血小板等。同時,與放化療協同作用,可互補長短,使治療更徹底。

     

    4.      冬蟲夏草可阻止壞細胞轉移  壞細胞極易轉移。病人在康復期壞細胞的轉移率可達90%,這也是導致頑疾病人死亡率極高的主要原因。

       

            由於壞細胞不斷浸潤生長,局部細胞密度增加,擠壓周圍組織,再加上壞細胞膜上的鈣離子濃度下降,細胞間結合力降低,容易發生壞細胞向外浸潤。有些壞細胞能釋放一些擴散因子 ( 如透明質酸酶等 ),溶解基質中粘多糖,促使壞細胞轉移,一般來說,壞細胞的分化程度越低,其浸潤性越明顯,越容易發生轉移。壞細胞常轉移到血液供應豐富的器官,如骨骼、肝、肺、腦等。壞細胞的轉移與壞細胞的特性及部位等有關,但更重要的是與病人的免疫功能有關。免疫功能越低,越容易發生轉移,轉移也越快。

     

            因此,防止壞細胞轉移的主要手段就是提高病人的自身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極早發現和殺滅壞細胞。在防止壞癌細胞的轉移或擴散過程中,常規的手術治療、化療及放療是無濟於事的。冬蟲夏草不僅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較為有效的輔助治療品,而且具有保護肝臟、腎臟及促進病人體質全面恢復的功能。

     

            綜上所述,冬蟲夏草對預防頑疾的發生和治療,防止壞細胞的轉移,保護頑疾病人的重要器官及促進病人早日康復等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也是冬蟲夏草的一種神奇功效。

                  

                  •冬蟲夏草保健功能

                   頁首

                   ( 以上健康資訊節錄自中華御醫堂養生文化研究院出版, 孫雲漢教授著作<<冬蟲夏草揭密>> )

     

    Copyright© 2010 Health Master Group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本網站所有健康資訊僅供參考之用, 讀者如有任何疑問, 請向醫生、有關專業人仕或產品供應商查詢。

     

    領健集團  熱線 (852) 2686 9730

    Powered by ABCHK.com